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煤要闻
中煤集团与国家电投煤电项目实施专业化整合
日期:2022-12-30 

 

12月30日,中煤集团与国家电投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见证签约并讲话。

此次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涉及的煤电装机容量预计将超过1000万千瓦,是近年来国内煤电领域涉及资产数额较大、影响力较强、整合效益较为显著、示范引领作用较为突出的合作项目。

翁杰明指出,要强化使命担当,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主力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刻认识实施煤电专业化整合对于中央能源企业从应急性保供转变为通过股权合作、整体开发实现体制性稳定性保供,对于推动“两个联营”落实落地、促进煤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集团等具有重要意义。中煤集团与国家电投在能源开发利用、保供保价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又在煤电领域率先开展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推进高质量联营,充分体现了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两家企业要牢记“国之大者”,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通过煤电联营等方式,更好地发挥能源保供“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要立足当下,克服疫情影响,在确保安全生产的情况下,科学做好电煤储备,努力做到应发尽发,持续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和“迎峰度冬”各项工作;要着眼未来,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释放先进产能,大力增产增效,确保能源的饭碗始终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翁杰明强调,要发挥示范效应,做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国家电投在新能源领域布局早、发展快,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和新能源发电企业。中煤集团作为拥有煤炭全产业链的中央企业,在煤炭生产与销售、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方面优势明显。两家企业要以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为契机,加强全方位合作,推动能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打造高水平煤电联营示范,加大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力度,持续推进煤电清洁化改造,在零碳智慧运输等有关领域深化合作,促进资源高效利用。要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合理布局、有序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煤电与可再生能源联营、绿电转化、增量大基地建设等方面共同努力打造新样板,为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更大贡献。

翁杰明要求,要锚定世界一流,做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先行者”。中煤集团与国家电投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安排,加快企业改革步伐,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取得一系列突破,能源主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系统谋划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改革发展工作。要深入实施煤电项目专业化整合,平衡好各方面利益关系,通过共建产业生态圈、构建行业发展新平台、加强上下游协同等多种方式,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市场化合作,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要统筹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价值创造、品牌提升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引领力,努力率先建成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

中煤集团、国家电投2家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致辞,有关人员现场签约。

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中煤集团、国家电投有关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部分所属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仪式。(党建工作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